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

遇见你,在我最美丽的时候

遇见你,在我最美丽的时候。
在书上初次看见这句话的时候,心微微颤动了一下,那是一种触动心弦的共鸣,曾经记得人淡如菊说过:在这个世界上,不是每个人都是英雄美人,智勇双全,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心想事成,好运连连,但至少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个性,有自己的所长,成为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,在芸芸众生中,虽然不起眼,但却陶然自乐,活出自己的精彩,红叶李可以,我可以,你也可以!
她还说:花儿自知,面目平庸的红叶李就是太有自知之明,才笨鸟先飞的赶在百花前面,倾尽一生的心力,向世人绽放自己最美丽的一刻吧。
红叶李不是最美丽的植物,所以它会在春天到来之前倾尽一生的心力,在百花还未绽放的时候,让人们提早看见它的妩媚和风情,那首席慕容的《一棵开花的树》,让人印象深刻,我反复念过许多次,至今记忆犹新,我也真的很希望自己可以同那棵美丽的树一样,希望在我最美丽的时刻,遇到最珍惜我、最懂我的人,为他倾尽我一生的心力,绽放属于我自己的美丽。
遇见你,在我最美丽的时候,这句话,可以关于植物、关于生活,也可以关于爱情,熟悉张爱玲的人应该熟知一些关于张爱玲姑姑的事情,张爱玲的姑姑张茂渊,一开始我并不了解她,真正的开始认识她,是在张爱玲的笔下,张爱玲说:她清高智慧,张爱玲在她的面前,也常常觉得自己生活上的愚钝,但是张茂渊却为了一个男人苦等了50年,然后换来了整整12年的生死相依。如果是真的相爱,或许就应该在年轻的时候努力争取吧,因为人的一生,最美丽的时光,都在青春中闪现,那些耀眼的年华,珍贵又短暂,就如同沈从文所言:“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,看过许多次的云朵,尝过许多种类的酒,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。”
爱情珍贵,青春同样珍贵,与其沉默的静候一生,为何不主动争取,在最好的年龄里、最美丽的时候和最爱的人同守幸福呢?
鲁迅,每一个人应该都会对此不觉得陌生,他虽然辜负了自己的妻子,但我欣赏他的勇气和魄力,毕竟他没有委屈自己,和爱自己的那个许广平,他们在风华正茂的时候相守在了一起,幸福了一生,如果像张茂渊一样,等到了78岁的时候结婚,值得我们感动的又有什么呢?78岁,对于年龄来说,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,人的一生有几个78岁?年轻时候最美丽的岁月和容颜、最美丽的爱情已经消失殆尽,当苍老爬上脸颊、当淡然取代火热的激情,这样的婚姻还能剩下什么,剩下的,只不过就是余生的一种陪伴而已,把自己绚烂过后的沧桑留给自己最爱的人,把曾经的凄艳和美丽独自留给了自己,这才是一种真正的残忍。
所以,我要给你我最美丽的时候,所以请你快一些出现在我的世界里,让我和你在我最美丽的时候,感受生命欣然的力量,留住这些最美丽的时刻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